日本的电影为何那么细致、那么有深度?( 二 )


这句话在交际花在喝咖啡休息的时候又问了一遍 。交际花否认 。淡淡地说了句没什么 。便起身离去 。镜头锁定在她离去的那张空桌上 。幕后传出她刚才播报的一段新闻:今天下午5点左右 。……发生意外 。两名男子跳车救人 。……一名35岁的摄影师横道世之介 。……已确认死亡 。
果然 。我的猜想被证实了 。
可是 。影片没有结束 。时间又回到过去 。世之介跳着尴尬的桑巴 。祥子开心地大笑 。
世之介和祥子还有故事没有讲完 。他们终于在圣诞夜的初雪中实现了初吻 。他们在雪地里亲吻 。像孩子一样奔跑嬉戏 。镜头从他们的侧面移到天空 。以俯视的角度看着他们两个黑点在白色的雪地里移动 。背景音乐是动人心弦的小提琴协奏曲 。伴着祥子银铃般的笑声 。这情景 。让人幸福地想哭 。
后来 。又发生了一些别的事情 。之后 。出现了一段祥子现在的生活 。她好像还是一个人生活的样子 。有一天她收到了世之介妈妈寄给她的一封信 。信里面是世之介在大学里刚学摄影时候拍的照片 。有模糊的辨不清是什么的照片 。也有刚出生的宝宝照片 。还有祥子的照片……
于是 。镜头又回到拍照片的那个时候 。世之介在送祥子去法国留学的路上 。给祥子拍照留念 。送走祥子后 。他抓着相机 。在温暖的阳光下 。一路笑着走着 。按下了一连串的快门……
影片到这里就结束了 。
那哭湿的纸巾和带着眼泪不由自主的笑 。提醒着我 。刚刚看过的故事有多么棒 。
没有惊心动魄 。没有波澜起伏 。现实和回忆的不断穿插勾勒出一个仅活了35年的普通人的人生 。影片平实而细致的细节描写 。不动声色地扣人心弦 。让人笑中带泪、哭完又想笑 。
世之介 。说他是傻子 。可是 。他其实又很聪明 。他能够一下子明白祥子是真开心还是在装开心 。他能理解别人的想法和心情 。也会明明白白地告诉祥子 。如果有什么困难要第一个对他说 。因为背负对对方的担心 。是情侣间应该做的事情 。可要说他不是傻子 。他又明显跟正常人不太一样 。
故事交代了他是怎样从一个经营学专业的学生成为摄影师的 。也交代了他生命的结局 。却独独没有交代他为何没有跟祥子在一起 。
也许是家世悬殊过大 。也许后来又发生了什么意外 。但不论怎样 。可以想象他们一定是淡淡地结束了这段关系 。不会有太多的恩怨纠葛和惊天动地 。
因为 。世之介 。他就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傻小子 。他有恰到好处的天真 。也有坦然处之的随和 。他腼腆又傻气 。他一定不会和别人起什么冲突 。
所以 。当那个帅气的同性恋加藤 。在回忆起他的时候 。会说 。现在想起来 。光是遇到那家伙 。就感觉自己赚到了 。
而祥子 。会在想起他的时候 。笑出一个酒窝 。但慢慢地眼里又泛出泪光 。
日本人的含蓄 。有时候竟会出奇地令人感动 。看完电影的我 。也想说 。光是看到这部电影 。就感觉自己赚到了 。
人生的节奏 。也许也像这样 。不疾不徐 。平静中带着力量 。细微处情愫暗涌 。
愿你我 。珍惜现世的每一分每一秒 。不负这美好时光 。
たぶん、今後、この映画を思う限り、話がならない 。
【日本的电影为何那么细致、那么有深度?】我是贝妮 。欢迎跟我讨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