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为一名一线城市年薪40万以上的程序员,生活是不是很惬意呢?


年薪40万 。只是看起来很美好 。要想在一线城市过得很惬意 。还有很多重要的因素 。
本人从02年在北京上大学 。到现在已经16年了 。其中工作也有12年 。可以算是一个半资深的北漂了 。这几年也勉强进入了年薪40万的行列 。周围的朋友 。也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北漂 。年薪超过我的也有不少 。但是要说能在北京惬意的生活 。我觉得至少还需要两个东西:房子和户口 。
年薪40万程序员的生活
虽然我年薪能达到40万 。但是月薪不是很高 。税前大约23K-28K的样子(别问我浮动为啥这么大) 。主要靠年终奖 。一般有六七个月工资的样子 。
【作为一名一线城市年薪40万以上的程序员,生活是不是很惬意呢?】工作上 。不仅要需求沟通 。做架构和设计 。同样也要写代码 。所以我还算是程序员;加班不多 。有时间照顾孩子;白天忙叨叨 。到点儿就下班 。我还是比较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 。
生活上 。只能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。每月的薪水只够生活开销 。房贷4000+车贷1500 。还得养个娃 。年终奖可以攒着 。

作为一名一线城市年薪40万以上的程序员,生活是不是很惬意呢?

文章插图
房子
因为我买房还算比较早 。10年下半年买的房子 。当时在北京回龙观大约两万一平 。买了一个很小的房子 。只能说三口之家勉强够用 。如果老人来了的话就会显得很挤 。后面房价涨上来之后 。换房也不太可能了 。我们小区的房价最高涨到6万一平 。现在大约5万一平 。
不过我好歹买上了房子 。很多比我年轻的朋友 。同期工资超过我 。但是能买得起房子的越来越少;而比我再年长几岁的 。大部分家里都有(大)房子 。甚至是两套 。
作为一名一线城市年薪40万以上的程序员,生活是不是很惬意呢?

文章插图
户口
如果没有孩子 。户口不重要;当有了孩子 。户口非常重要 。
如果全家人拼一拼 。房子还是有希望的话 。那么户口就不是拼一拼就能得到的 。现在研究生毕业校招 。也只有国企、央企和非常少量的私企可以解决户口了 。更别说我们这样工作很多年的人了 。
现在北京出了积分落户政策 。今年90.75分就可以落户 。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;可惜我只有75分 。不知道还有希望没(我还是很乐观的) 。
为什么要坚持
很多人会问 。既然这样 。为什么还要坚持?回家乡不好么?
在我眼里 。在北京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很容易拿到年薪40万甚至更高(我爱人三年前就可以拿到40K的薪水 。虽然现在创业没多少收入);但在我们家乡 。在没有背景没有关系的情况下 。想拿到一份满意的收入 。简直是不可能的 。
然而 。家乡里那些有关系有背景的同学 。现在的收入都不比现在的我少 。甚至远高于我 。
没有背景 。又不想巴结这些有背景的人 。我还是选择在北京坚持 。至少这里相对公平 。
当然 。如果未来新一线城市有很好的机会的话 。我可能也会考虑;我现在就觉得成都不错 。
作为一名一线城市年薪40万以上的程序员,生活是不是很惬意呢?

文章插图
希望我的回答 。能够帮助到你!
我会持续分享Java程序开发、架构设计、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和见解 。希望能得到你的关注今日头条【会点代码的大叔】 。转载请注明出处 。关注我后可私信【架构】【大数据】【面试】【优化】等关键字 。获取相关资料 。
作为一名一线城市年薪40万以上的程序员,生活是不是很惬意呢?

文章插图
其他观点:
我在北京搞java工作了4年 。其中达到年薪40以上 。接触最多的就是民生银行的两个经理 。一个项目经理 。一个项目总监 。(我们是外包 。给银行干活 。但不属于银行) 。
说到惬意 。那个总监真的是舒服的很 。北京4环里2套房子(家里一套自己买一套) 。就这一句话 。应该就知道人家生活怎么样了 。从来不准时上班 。别人帮他打卡 。经常下午人就不见了 。(不是开会 。因为听那个项目经理跟我们经理聊过 。然后一层一层我们也都知道了)35岁还没结婚 。简直就是钻石王老五一样 。
另外一个经理 。每月车贷 。房贷交着 。好在结婚了 。2个人还压力不大 。哪怕有孩子了生活还是可以的 。天天早上7点多就到公司 。晚上也偶尔加班 。跟那个总监完全没法比 。。有一次庆祝项目上线去吃饭 。他就当着我们面说想去创业 。有几个人也拉着他想一起弄 。但他不敢 。怕失败 。他哪怕创业失败了 。再去应聘也绝对不怕找不到工作 。但是不敢赌 。在找到的工作也不如他已经干了4 。5年的地方待着舒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