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业用人单位是先看第一学历,还是先看最高学历?


雷哥先说自己的看法:两个都重要 。都是招聘单位关注的选项 。只不过不同的单位侧重点不同而已 。有的偏向第一学历 。而有的更在乎最高学历 。
对于大多数朋友而言 。基本上就是第一学历就是最高学历 。两者都是一个 。但是对于一些更加优秀的朋友而言 。第一学历可能是专科、本科 。最高学历可能是硕士、博士等 。这样就会出现第一学历与最高学历不同的情况 。
以雷哥的经验而言 。用人单位在招聘时 。首先一定会设置一个学历门槛 。所以 。假如你的最高学历达不到门限值 。你连参加竞聘的机会都没有 。从这个角度来说 。最高学历是通行证 。绝对不能少 。少了最高学历的保障 。你连第一步都迈不过去 。
那最高学历是不是就一定比第一学历重要呢?雷哥认为不一定 。这要看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 。
举个例子:如果用人单位想要招聘的是一个金融专业的本科生 。而某应聘人员第一学历是金融专业 。而最高学历是法律专业 。对于用人单位而言 。肯定更在乎第一学历的情况 。
由此看来 。第一学历也很重要 。特别是一些用人单位对第一学历取得的院校 。有十分严格的要求 。如:非985名校本科不录取 。另外 。对于特别顶尖学校的学生而言 。第一学历才是他们最有分量的求职敲门砖 。
例如:对于清华大学的本科生与清华大学的研究生 。用人单位绝对是更重视清华大学的本科生 。因为 。能够考取清华、北大的本科生 。绝对是某省之中最顶尖的存在 。而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虽然也很厉害 。但是 。这种厉害的程度还是不如清华、北大的本科生 。
综上 。雷哥认为 。应聘工作时 。第一学历和最高学历都是重要的 。关键要看你的专业情况和求职单位的关注点在什么地方 。总体上 。能够有名校的学历作保障 。求职就要更顺利很多 。希望我的回答能给你带来帮助 。谢谢!
其他观点:
谢邀!本人没有什么学历 。也没上过全日制本科大学 。只读了社会综合大学 。职场的事还是不说了 。什么第一学历 。最高学历的 。只要能力出众 。强的 。学历己经不是太重要了 。当然也要有那个本子 。第一和最高都有最好 。
其他观点:
这个问题一般说来 。肯定是不好一概而论的 。因为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。不可能完全相同 。不过从大体上来说 。可以分成几种情况 。大概如下——
1、用人单位招新人 。肯定是要看学历的 。这毫无疑问 。也很正常 。学历就是你的敲门砖 。当别人还不了解你的能力的时候 。只能凭学历来初步推断你的能力 。在这种情况下 。用人单位看的往往是最高学历 。比如一个岗位明确要求应聘者必须持有硕士学位 。那么只要你没有硕士学位 。即使拥有再硬的学士学位 。也没有应聘的机会 。
2、在最高学历相同的情况下 。第一学历也即本科学历 。才会被提起来说事 。比如同一所高校毕业的两位硕士竞争一个岗位 。最高学历是完全一样的 。那么用人单位的筛选条件就会往前推一步 。比较一下两人的第一学历是什么 。如果一个是在名校读的本科 。另一个是在普通高校读的本科 。大多数情况下 。出身名校的那位很可能就会占据一些优势 。
不过 。我个人对这种情况倒是持有另外的看法 。我会比较欣赏出身普通高校的那位 。理由很简单 。从更低的起点奋斗到与别人相同的位置 。说明这个人的劲头更足啊 。也就意味着潜力更大 。
3、但是 。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 。“唯学历论”是一种不怎么好的思想 。千万不要陷进去了 。找工作的时候要看学历 。这没错 。但是在参加工作之后 。再拿学历来说事 。就非常愚蠢了 。
不管是什么性质的单位 。当你入职以后 。单位就很少会再提学历这茬儿了 。经常提的一定是能力 。只要你工作能力突出 。工作业绩优秀 。学历差一点也没人敢笑话你;反之 。如果你持有令人羡慕的高学历 。却总是做不出业绩来 。最有可能的结果 。大概是只会招来更多的嘲笑吧 。
4、我总觉得 。为什么职场上总有那么多委屈 。就是因为人们有时候把“学历”和“能力”放错了位置 。
招聘的时候该讲学历 。可是有人却拿能力来强行说事 。于是觉得委屈 。对方根本就不了解你 。如何知道你的能力强不强 。只能依靠学历来判断 。
工作的时候该讲能力 。可是有人却拿学历来论资排辈 。于是觉得不公 。你的学历只能说明过去 。而证明现在的 。只能是你的能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