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
俳句是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 。短小精美 。意境绵长 。与中国诗词的不同在于它只是作者的一念初心 。一份即兴的感触 。
我读过最美的俳句应该是立花北枝的:“流云断续光 。一明一灭一尺间 。寂寞何以堪 。”
夏目漱石也有俳句:“梅林深处何人宅 。半星灯火漏幽微 。”
俳句短小 。是一种残缺的美 。比起中国的诗词 。俳句更像是在风里舞成纱的微雨 。缥缈 。无所凭依 。
木心先生评价日本的短歌:“很浅 。浅得有味道 。日本气很强 。好像和中国的像 。但混淆不起来 。”他说:“抱着原谅的心去看这些诗 。很轻 。很薄 。半透明 。纸的木的竹的 。日本味 。非唐非宋 。也非近代中国的白话诗 。宁静 。恬然 。”
日本文化充斥着物哀 。幽玄 。空寂的美学 。樱花绚烂盛开 。凄美凋落 。生命于极盛之时消亡 。这种寂灭即是美到极致 。幻灭间的那抹光亮最耀眼 。是符合日本民族审美的 。而俳句的妙处是在“攫住大自然的微光绮景 。与诗人的玄思梦幻对应起来 。造成一种幽情单绪 。一种独在的禅味 。从刹那间而定格永久 。”
物哀之美 。是感知生命和自然的哀伤;幽玄之美 。是生死无常的神秘与冷艳;空寂之美 。是禅意的体现与领悟 。俳句里的季语(日本俳句中要求必须出现恰好一个能代表季节的词语)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。对俳句的欣赏起着关键作用 。俳句里也常常透露出禅意 。
松尾芭蕉著名的“闲静古池塘 。青蛙跳进水声响”体会到一静一动之间的闲寂意境 。
立花北枝的“流萤断续光 。一明一灭一尺间 。寂寞何以堪” 。禅意贯穿在日本美学中 。营造意境的场景就显得格外深幽绵长 。
日本俳句很少在句子里讲大道理 。只在俳句里透露出利休茶道般的禅意 。感知生命和自然的哀伤 。诉说内心感情的诗歌才是他们眼中最好的句子 。
多说点 。日本文学开始是阴柔的 。到镰仓时代 。阳刚的文学出现了 。平安朝文学儒雅 。镰仓期文学剑拔弩张 。日本文学的重点 。在奈良和平安两期 。
自己也尝试过写俳句 。后面看看 。实在不像 。日本俳句轻 。薄 。无所谓 。不见那有力度 。深度或有智慧出现 。你要写却写不出来 。奇怪 。但是句子短小 。意境幽远确是其他所不能及的 。

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文章插图
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文章插图
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文章插图
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文章插图
其他观点:
我读过最美也最喜欢的俳句是:直到今天 。你依然是我拒绝别人的理由 。其实 。我也不是在等你 。只是没有办法喜欢上别人而已 。时光呢 。无法再复回 。也没有那么多的我以为 。
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文章插图
其他观点:
桑梓之下 。忘川之上 。一半是光 。一半是影 。
【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】
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文章插图
你读过最美的俳句是哪一句?

文章插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