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有些幼儿园开设了珠心算课程,这对孩子的数学启蒙有好处吗?( 三 )


所以 。即使我们不擅长数学不擅长理科 。即使我们的孩子没有数学天赋 。但只要找对方法 。多方面尝试和训练 。孩子的数学思维的建立 。真的不是那么难的事 。
数学不是算数 。不能靠数豆子、数棍棍 。更不能靠题海战术来建立所谓的“兴趣” 。所以我想 。大家还是要从最简单的思维入手 。从图形和分类和统计入手 。打好思维的基础 。日后孩子学习数学的时候 。因为思维和兴趣的建立 。数学学习肯定会事半功倍 。
其他观点:
学数学的一个目的是计算结果 。不管珠算 。手算 。列算式算法都是在为结果而计算 。有些人说学了珠算和手算就不理解数了 。这结论不知怎么得来的 。
我家小孩自从学了珠心算之后 。对数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好多了 。报一组数据刚报完结果就出来了 。考试的时候别的小朋友还在不停的写写画画 。我家小孩已经交卷了 。让我感觉很惊喜 。我看了好多珠心算利弊的文章 。很多砖家说 。学珠心算之后小孩不理解数的理念 。我就奇怪了难道学了珠算之后 。我孩子就不会数数了 。明显看到五个苹果会数成十个苹果了?其它更深奥的什么数学原理 。例如为什么1+1会等于2这些 。我小孩确实不理解也不要求他去研究 。只要他知道一个加一个是等于两个这个是官方最正确的答案就够了 。
所以我觉得学习珠心算没什么坏处 。艺多不压身吧 。再说小孩过了八岁之后你就算想给他学 。也学不成了 。因为5--8岁那个年龄段才是小孩学珠心算的最佳时期 。
其他观点:
关注你了 。问题提的很好 。身边好多人都有这种困惑 。
是否该让孩子学珠心算 。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。争议在哪里呢?争议点很多 。正面观点认为是我国伟大发明啊 。提高运算速度 。开发大脑;反面观点认为运算顺序不同不利于孩子小学发展 。开发大脑纯属无稽之谈等等 。
但是 。我要说的是 。现在孩子们的兴趣班已经很多了 。对这种还不知道是否有利的课程我就不会选择了 。
另外 。我在大学曾经教过珠算(会计专业学生的基础必修课) 。我觉得珠算就没什么意义 。可能是对大学生来说意义不大吧 。也可能是因为他们没学心算吧(我也不会) 。总之 。我感觉意义不大 。
所以 。我是不赞成孩子学珠心算的 。如果我的孩子对珠算感兴趣 。我会在家里教教他 。如果不感兴趣 。我就把我的算盘收起来 。